欢迎光临武汉轻工大学离退休工作处网站!
设为主页 | 返回学校主页

通知公告

更多>>

下载专区

更多>>

健康指南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健康指南 > 正文

春季养生各有侧重

作者: 发布于:2015/04/15 11:10:27 点击量:

核心提示 万物生长,阳气初生,春天是一个充满生机的季节,体内的精、气、神也在此时复苏,正是一年里养生的最佳季节。在调养方面,不同人群的侧重点略有不同。而对一些慢性病患者来说,春天肝阳上亢,疾病容易复发,也要多加注意。
健康男性 多甘少酸酒易伤肝
春天是阳气生发的季节,男性本身属阳,更易出现肝血不足,阳气升泄太过的现象。一旦遇到环境变化,情绪波动或不良刺激时,男性易出现暴躁、过激,甚至失控、暴怒,而怒伤肝,所以男性更需要注意养肝。
酸味为肝之本味,春季肝的疏泄功能旺盛,如果吃过多的酸味食物,会使本已亢奋的肝气过于旺盛。肝旺必然损伤脾脏,导致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下降,进而影响身体健康。而甘味属脾,味甜的食物可以补脾脏。故在饮食上应多甘少酸。此外,酒伤肝肠,因此春季更不应过度饮酒。
健康女性 调节内分泌补气血
女性在春天尤为需要注意调节内分泌,否则可能引来斑、痤疮、皮肤老化等‘杀手,多吃些应季菠菜、春笋、香椿等‘春菜,不仅能降火气、保肝益脾,还对人体阳气生发有好处。更年期女性往往肝肾不足,在春季易因阳气生发过快而阴血亏虚,更加心烦急躁。要多吃百合、莲子以养心安神,还要食用大枣、枸杞以弥补阴血的不足。
老年人 调养精神肝气顺达
在春天,老年人应注意调养精神、保持乐观开朗的情绪,以使肝气顺达,起到防病保健的作用。为适应春季之生气,老年人多到户外运动,如跑步、做操、打拳、打球、扭秧歌、踢毽子、跳绳等。但晨练不宜过早,应在太阳出来后锻炼,而且运动量不宜过大,以微微出汗为好。
此外,老年人减少食盐摄入量也很关键,因为咸味入肾,吃盐过量易伤肾气,不利保养阳气。
慢性病患者 防止旧病复发
忽冷忽热,时风时雨的天气,会使冠心病患者病情恶化。冠心病患者应保持心情愉快,避免情绪过于激动,勿从事负担过重的工作,注意劳逸结合,可多食用竹笋、芹菜等应季菜和大枣。
春季,高血压患者的血压很容易升高或忽高忽低。建议多喝些菊花水,能起到平肝明目的辅助作用。
糖尿病患者应注意随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服,适量运动以提高机体免疫力。此类患者还应适量增加紫菜、苦瓜、山药、胡萝卜、洋葱、大蒜、黑木耳等食物。
情志不畅与肝胆疾病的关系最为密切。肝胆疾病患者要学会自我调控和驾驭好情绪,遇到不快的事要戒怒,并及时宣泄,可防肝气郁结。
慢性支气管炎也易在春天发作。为扶助阳气,此类人群在饮食上应该注意,可常食用葱、芫荽、大枣等,还要多吃具有祛痰健脾、补肾养肺的食物,如梨、莲子、百合、核桃、蜂蜜等,有助于减轻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