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轻工大学离退休工作处网站!
设为主页 | 返回学校主页

通知公告

更多>>

下载专区

更多>>

健康指南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健康指南 > 正文

春季养生要调整饮食 家庭必备的十大蔬菜健脾养胃

作者: 发布于:2015/04/15 11:15:23 点击量:

核心提示:春季万物生长,天气逐渐暖和,而此时也正是养生的大好时机,不妨先把握住这个好时机为自己的身体滋补一下吧,春季养生首先要从饮食上做调整,多吃清淡的食物。可以试试这十大养生蔬菜健脾养胃
胡萝卜
味甘,性平,无毒。归脾、肺经。能养血明目,健脾消食,补气生血,行气化滞。现代研究认为胡萝卜富含α和β胡萝卜素,这是两种强抗氧化剂,能减缓有害物质对细胞的侵害。胡萝卜素是脂溶性物质,最好用植物油烹调。
 
芹菜
味甘、辛,性凉。入肺、胃、肝经。具有平肝清热,利湿治淋的作用。现代研究证明芹菜含铁量较高,并且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食物纤维,有清肝热、降低血清胆固醇、促进体内废物的排泄、净化血液等作用。芹菜有水芹和旱芹之分,入药以旱芹为主。脾胃虚弱者不宜多食。
菠菜
味甘,性凉,冷滑,归胃、大肠、膀胱经。能养血、止血,润燥,利五脏,通肠胃,开胸膈,下气,调中,止渴。现在研究认为菠菜还含有女性和中老年人比较容易缺乏的矿物质———镁。菠菜炒熟食,其性平和,对肠胃虚寒病者影响不大;但煮汤食用,却有寒冷滑润之性,因此虚寒症、腹泻以及尿路结石者忌食。菠菜含草酸较多,放在沸水中烫一烫,可以去掉过多的草酸。
 
卷心菜
 
油菜
味甘,性凉。入肝、肺、脾经。具有行瘀散血,消肿解毒作用。
土豆
味甘,性平。归经入胃、大肠。可补气健脾,和胃调中,适宜于脾虚体弱,神疲乏力,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土豆含有非常丰富的营养素。对土豆,各国有许多亲昵的称呼,法国人称它为“地苹果”,德国人称它为“地梨”,俄罗斯人称它为“第二面包”。德国人常用土豆来治疗消化不良,做法是将两颗削了皮的土豆放入果汁机打成汁饮用。土豆中的许多营养素易溶于水,所以去皮后或者切好后尽量不要泡水,以免营养素大量流失。
韭菜
又叫起阳草,长生韭等。味辛甘、性温、无毒。归经入肝、脾、胃、肾。能补肾益阳,调和脏腑,行气活血,增进食欲,暖胃,下气,散血,除湿。韭菜辛辣温热,虽有壮阳益肾祛寒之功,也能引发皮肤疮毒,多食令人口气发臭和目眩。患有痈疽疮肿及皮肤癣、皮炎、湿毒者忌食。热症、阴虚火亢者慎食。韭菜难以消化,不宜多吃。
  
山药
味甘,性平。入肺、脾、肾经。具有健脾养胃,补肺,固肾,益精的作用。我国食用山药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自古以来它就被誉为补虚佳品。现代研究证明,山药最大的特点是能够供给大量的黏液蛋白,这是一种多糖蛋白质,能预防心血管系统的脂肪沉积,保持血管的弹性。
  
芋头
味甘、辛,性平。入脾、胃经。具有解毒消肿,益胃健脾,调补中气,止痛作用。现代研究,芋头是碱性食品,可用来防止胃酸过多症;芋头含有丰富的黏液皂素,能增进食欲,帮助消化。生芋有小毒,切忌生食,食时必须熟透。
  
南瓜
味甘,性平,无毒。归脾、胃、大肠经。能补脾利水,解毒杀虫,退热,止痢,止痛,安胎。清代名医陈修园说:“南瓜为补血之妙品。”现代研究,南瓜含有大量的亚油酸、软脂酸、硬脂酸等,可降压降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