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轻工大学离退休工作处网站!
设为主页 | 返回学校主页

通知公告

更多>>

下载专区

更多>>

健康指南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健康指南 > 正文

老年人夏季怎么避暑养生

作者:网载 发布于:2018/06/28 14:53:52 点击量:

老年人夏季怎么避暑养生

  夏天炎热,易生菌,保持床铺整洁不但可使人有个良好的睡眠环境而且还可以有份好的睡眠心情。老人在夏季里怎样避暑,如何养生呢。在特别是在夏季里,气温高,容易引起中暑,尤其是家中的老年人。怎样让老人避免中暑呢?过一个健康的夏季。

1夏季养生之疾病篇

  炎炎夏日,我们要面临暑热的考验。多变的气候、湿热的空气为病菌滋生和传播提供了温床;人体的消耗增加使抵抗力减弱,季节性疾病也随之上身。多加防范,便可省却烦恼。为此,我们特别请专家给您夏季防病支招。 夏季不仅温度高,湿度也较大,是肠道传染病和皮肤病发病的高峰期,因此,我们在做好防暑降温工作的同时,更应注意夏季多发疾病的预防和保健。

  热感冒

  天热流汗使我们消耗了大量的能量,加上夏季一般人的胃口都比较差,如果没有足够的营养及时补充,人体的抵抗力就会随之下降,很容易感冒。

  另外,一些人为了贪图凉爽,在热得满头大汗时喜欢用冷水冲头或洗冷水澡;睡觉时对着电扇吹个不停;房间里长时间开着空调,导致室内外温差较大,这些都可以引起夏季感冒的发生。

  高温会消耗大量的体液,注意多喝白开水,饮水要少量多次,一般每次以300毫升至500毫升为宜,必要时可以喝点淡盐开水。

  再有,睡眠对治疗夏季感冒也颇有帮助,起码要保证8小时的睡眠时间,晚上洗个温水澡可以帮助入眠。如果晚上睡得不好,可以在中午小睡一会儿。

  此外,膳食一定要合理,可以多吃一些像番茄、黄瓜等维生素含量较高的食物,多吃一些瘦肉,以增加蛋白质的摄入量。

  细菌性痢疾

  肠道疾病是夏季的高发病,而细菌性痢疾是最常见的肠道传染病之一,它除了与苍蝇繁殖活动有关外,还和天热人们喜欢吃生冷食品引起肠胃功能紊乱有关。蚊虫传染也是夏季发生肠道感染的一个重要途径,如疟疾就是通过蚊子叮咬带菌而传染的。

  所以在夏天,当天的食物最好不要放到第二天再吃,因为天热很容易使食物变质,细菌极易生长。打开的水果,如西瓜尽量要一次吃完或者用保鲜膜将其封好后,再放到冰箱里保存,即使放到冰箱里保存,时间最好也不要超过24小时。

  还有,卤菜是夏天较受人欢迎的菜品,但是,做卤菜的人如果不注意卫生,吃的人也很容易感染病菌,所以最好少吃为妙。

  细菌性食物中毒

  每年夏季,特别是的七八月份都是食物中毒的高发期,今年各地出现的食物中毒事件更是引起了广泛关注。夏季发生的食物中毒中,细菌性食物中毒比较多。这主要是因为气候炎热,细菌易繁殖,人们吃进了被细菌污染的食物就很容易发病。引发食物中毒的病菌有很多,如大肠杆菌、弧菌等。

  细菌性食物中毒的症状多表现为畏寒、发热、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可集体发病。严重者还会引起脱水、血压下降、酸中毒,甚至休克。

  应对措施:严格做好炊具、食具及食物的清洁卫生,生、熟食物要分开;凉拌菜里可以多加入生蒜杀菌;尽量不吃腐败变质的剩饭、剩菜,食物应充分加热,放置过久的就不宜再吃。一旦发现中毒症状,应立即停止食用可能引起中毒的食物,并向急救中心呼救,同时保存食物,以便提供给卫生部门进行检疫。

  热中风

  炎热的夏季,人体出汗较多,而老年人体内水分比年轻人要少,加之生理反应迟钝,所以在夏季最容易脱水”。

  脱水”会使血液黏稠,这对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症或心脑血管病的老年人来说无异于火上浇油”,输向大脑的血液会受阻变缓,发生中风的概率自然会增高。在预防方面,首先是要注意补充水分。老年人要做到不渴时也要常饮水”。有过中风史的病人,其家属要时时注意病人症状。一般来说,头昏头痛、半身麻木酸软、频频打哈欠等都是中风前兆,这些症状明显时,一定要去医院就诊,切不可视作一般的感冒或疲劳。

  防暑降温要适时、适中,饮食结构要科学合理,多吃一些凉性食物,如苦瓜、皮蛋、莲子等。保驾”药物更要有备无患。

2老年人夏季怎么避暑养生

  1、夏季保健——作息

  晚睡早起、午睡很重要

  专家表示,夏天夜晚炎热,天亮时间较早,中老年人可适当晚些入睡,早些起床。另外,在夏天的午后最好能安排午睡片刻,对消除疲劳能起到重要的作用。

  2、夏季保健——补水

  少量多饮、别等口渴才喝水

  中老年人夏季早晨起床后,最好先喝一些水,以补充夜晚消耗的水分。专家表示,中老年人夏季除正常三食外,每天的饮水量应保持在1500至2000毫升左右,“以少量多饮为主,不能等到口渴才想起饮水。”

  3、夏季保健——运动

  适度锻炼、间隔半小时再洗澡

  中老年人夏季运动最好在清晨或傍晚较凉爽的时间进行,场地可选择公园、湖边或树下阴凉的地方。“散步、慢跑、打太极拳或八段锦都可以,适度活动四肢关节保持气血运行的畅通。”

  4、夏季保健——饮食

  瓜类蔬菜,可煲汤又可

  “夏季人体出汗多,肠胃消化吸收功能也比较薄弱,饮食方面宜进食清淡、易消化、水分多的蔬菜和水果,汤水则是每天不可少的。”专家提醒说,夏季还可适当吃些“辛味”食物,如姜、葱、芫茜、蒜、豆酱等,以升提阳气。

3夏季开胃养生食谱

  黄豆雪梨猪脚汤:

  功效:女人经常和梨汤非常有好处,梨子自古就被誉为白果之宗。雪梨做汤,具有祛咳润肺,清心美肤的效果。这道雪梨黄豆猪手汤,具有光滑皮肤、缓解声音沙哑口干有非常显著的效果,也是降低血压,滋养清热的好汤。

  做法:雪梨1个、大豆50克、猪脚半只、姜片3片、盐,猪脚加入姜片去异味,分成块;加入去核切块的雪梨、大豆和一块姜,加足清水煮到滚开盖维持旺火继续沸煮15分钟转慢火再煲1个小时,汤就煲好了,喝之前根据个人口味加盐调味。

  红薯红糖减肥汁:

  功效:这个是夏天经常吃的甜品,喜欢吃南瓜的也可以把红薯换成南瓜。

  做法:红薯500克,红枣10克,红糖适量。锅中放入清水,大概2000毫升左右,随后放入红薯一起煮开,待红薯熟了以后再放入红糖。

  排骨枸杞养颜汤:

  功效:以下几种谱配在一起炖煮,就能起到滋阴润燥,养颜护肤的辅助作用。治皮肤转季干燥粗糙,皮肤瘙痒。

  做法:排骨一根,枸杞,红枣12枚,当归4片;排焯水,洗净血水放入沙锅加入枸杞红枣当归,葱,姜片,大火烧开,再小火炖至排骨苏烂,盐,鸡精调味即可。

  白醋鸡蛋:

  做法:陈白醋,鸡蛋。将鸡蛋打在碗中,然后倒入白醋。准备好笼屉或者蒸饭锅,放入锅中蒸熟就行了,可以配上点蜂蜜,趁热食用即可。

  功效:每天早上吃一碗蒸蛋,连续吃半月以上养心安神。主治心气虚心血不足引起的心悸、失眠等症。

  蜜饯姜枣龙眼:

  做法:龙眼肉250克,大枣250克,蜂蜜250克,姜汁适量。将龙眼肉、大枣洗净,放入锅内,加水适量,置火上烧沸,改用文火煮,至七成熟时,加入姜汁和蜂蜜,搅匀,煮熟,起锅,待冷后,装入瓶内,封口即成。服用时,每次吃龙眼肉、大枣各6-8粒,每日服3次。

  功效:健脾益胃,滋补心血。适于脾虚、血亏所致的;食欲不振、面黄、心悸等症。

  甜醋猪蹄姜汤:

  做法:猪蹄1只,冰糖1小块,生姜250克,甜醋适量。猪蹄去毛后斩件,用滚水煮5分钟。将生姜刮皮、拍裂,连同猪蹄放入瓦煲中,加醋。煮滚后,改用文火煲2小时,下冰糖调味即成。

  功效:健胃散寒、温经补血。适用于产后血虚、食欲减退、手脚冰冷者。产后口苦外感发热、阴虚者不宜饮此汤。

  黑芝麻粥:

  做法:黑芝麻25克,大米适量。大米沟净,加入黑芝麻,再添适量的水煮成粥。

  功效:这种粥具有补肝肾、润五脏的功效。常服黑芝麻粥,对于老年体衰眩晕、消瘦者,可起缓解作用,疗程一般在三个月以上;对于便燥、须发早白、产妇奶水不足等证,疗程约半年左右。

4夏至养生注意事项

  在中医养生理论中,夏至是阳气最旺的时节,这一时节的养生保健,一方面要顺应夏季阳盛于阴的特点,注意保护阳气;另一方面,夏至也是所谓“阴阳争死生分”的时节,俗话说“夏至阴生”,也就是说,尽管天气炎热,可阴气已开始生长。在此节气中,盛阳覆盖于其上,阴气始生于其下,喜阴的生物开始滋生,而喜阳的生物则开始死去,阴阳交替,人体容易患各种疾病。所以,在此时节合理的养生保健非常重要。嵇康在《养生论》中说:“更宜调息静心,常如冰雪在心,炎热亦于吾心少减,不可以热为热,更生热矣。”嵇康的这段话告诉我们,在炎热的夏天,应当调整呼吸,使心神安静,意念中如能想像着心中存有冰雪,便不会感到天气极其炎热了。也就是说,我们不应当被炎热扰乱心神,使心境烦躁,那样的话会使身体感到天气更炎热。

  在此时节,为顺应自然界阴阳盛衰的变化,一般宜晚睡早起,并利用午休来弥补夜晚睡眠的不足。年老体弱者则应早睡早起,尽量保持每天有7小时的睡眠时间。夏至时节,大多数人会有全身困倦乏力以及头痛头晕的症状,严重者可影响日常生活和工作。究其原因,首先是由于这一时节气温高,人体只能通过排汗来散热,使人体内的水分大量流失,此时若不及时补充水分,就会使人体血容量减少,大脑会因此而供血不足,进而造成头痛头晕。造成头痛头晕的另一种原因是,人体出汗时体表血管会扩张,更多的血液会流向体表,这种血液的再分配可使血压偏低的人血压更低,从而发生头痛头晕。在夏至时节运动最好选择在清晨或傍晚天气较凉爽时进行,场地宜选择在河湖水边、公园庭院等空气新鲜的地方,有条件的人可以到森林、海滨地区去疗养、度假,锻炼的项目以散步、慢跑、太极拳、广播操为好,不宜做过分剧烈的活动,若运动过激,可导致大汗淋漓,汗泄太多,不但伤阴气,也宜损阳气。在运动锻炼过程中出汗过多时,可适当饮用淡盐开水或绿豆盐水汤,切不可饮用大量凉开水,更不能立即用冷水冲头、淋浴,否则会引起寒湿痹证、黄汗等多种疾病。

  夏至时节气候炎热,人的消化功能相对较弱,因此,饮食宜清淡不宜肥甘厚味,要多食杂粮以寒其体,不可吃过热性食物,以免助热;冷食瓜果当适可而止,不可过食,以免损伤脾胃;厚味肥腻之品宜少勿多,以免化热生风,激发疔疮之疾。此外,夏至时节又是多汗的季节,人体出汗多,则盐分损失也多,若心肌缺盐,心脏搏动就会出现失常,故中医认为此时宜多食咸味以补心。

5夏季养生四原则

  一是健脾除湿。湿邪是夏天的一大邪气,加上夏日脾胃功能低下,人们经常感觉胃口不好,容易腹泻,出现舌苔白腻等症状,所以应常服健脾利湿之物。一般多选择健脾芳香化湿及淡渗利湿之品,如藿香、莲子、佩兰等。

  二是清热消暑。夏日气温高,暑热邪盛,人体心火较旺,因此常用些具有清热解毒清心火作用的药物,如菊花、薄荷、金银花、连翘、荷叶等来祛暑。

  三是补养肺肾。中医认为,按五行规律,夏天心火旺而肺金、肾水虚衰,要注意补养肺肾之阴。可选用枸杞子、生地、百合、桑葚以及酸收肺气药,如五味子等,可防出汗太过,耗伤津气。

  四是冬病夏治。所谓冬病夏治,即夏天人体和外界阳气盛,用内服中药配合针灸等外治方法来治疗一些冬天好发的疾病。如用鲜芝麻花常搓易冻伤处,可预防冬季冻疮;用药膏贴在穴位上,可治疗冬季哮喘和鼻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