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轻工大学离退休工作处网站!
设为主页 | 返回学校主页

通知公告

更多>>

下载专区

更多>>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作者:汤汉荣 发布于:2014/11/26 13:47:37 点击量: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汤汉荣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次会议是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刻及我党自上而下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召开的。会议的召开对全面推进小康社会建设,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及深远的历史意义。

我着重谈谈这次会议的划时代意义

1、这是一次创新的全会,历届党的四中全会的主题以经济问题及党内的建设为主。这次全会的主题是依法治国。以往的四中全会在九月份召开,这次全会在10月份召开。

2、与时俱进,这次全会明确提出一个总目标: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其中包括五大体系和六大任务,五大体系: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及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 六大任务: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宪法实施、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过程中必须坚持五个原则: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坚持从中国的实际出发。

3、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党的领导贯穿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我国的宪法确立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要特征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带头守法。加强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完善党对立法工作中重大问题决策的程序,加强和改进政府立法制度建设,编纂法典,加快推进反腐败、反恐怖主义、保护生态等的国家立法。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和法律,党领导人民执行宪法和法律,党自行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活动,对党的干部和党员要求更高更严了,要依法制定政策及各种重大项目,信息公开,除带头执法和守法外,要用法治思维及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和矛盾。行政机关要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勇于担当,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坚决克服懒政、怠政,严重失职和渎职,没有法律依据不得作出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者增加其义务的决定。《决定》还作出了完善纠错问责机制、健全责令公开道歉、停职检查、引咎辞职、罢免等问责方式和程序。以权压法和搞权大于法的人,无视司法公正将付出代价,《决定》明确提出,建立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总之,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一员,首先要遵守党章及党的法规,带头维护宪法及各种法律的尊严,守法,还要与违法者作坚决的斗争。

4、这次全会的召开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能力,领导地位得到巩固,领导权威大大提高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把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之一。《决定》约1.7万字分七个部分,《决定》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一年来习近平总书记还对党及国家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在一次讲话中他提出了“中国梦”,被全国各族人民认可和接受。在中国的东西南北中,人民时时刻刻都唱响“中国梦”。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一中全会产生的政治局第一次会议为改进党的作风作出了“八项规定”,带头从我做起,带头自律,自上而下在党内改进作风起了示范和推动作用,得到了全党及全国人民的拥护。

今年新年伊始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习近平同志(没有试用期)召开军委扩大会,会上对国防及军队建设作重要讲话,强调中国人民解放军永远服从党的领导,听党的指挥,根据国际形势的变化我国要充分准备,我军要能打仗,会打仗,打仗要打胜仗。要练就过硬的本领,一年来我军按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大练兵;武器准备来说,别人有的我们也有,如我们有航天武器(能打卫星)、国产航母在建、新的舰艇潜艇,一年有好几批列装,飞机歼—10、歼—15、歼—31及运--20等亮象及列装,我们导弹东风—21及东风—41厉害得很,还有网络部队……

各军区、各军兵种联合及独立军演和跨国联合军演,一年来进行了几十次,如东海、南海海空一体化军演,海陆空一体化军演,几个军区联合军演等,极大地提高了我军的政治素质及实战能力,世界上只有俄罗斯及我们中国敢和美国叫板。

在反腐反贪斗争中,他提出“老虎苍蝇一起打”,十八大以来已有61个中管干部(即部级干部)落马,还挖出了周永康及徐才厚两只大老虎。

在他主导下用一年半时间自上而下在党内对干部进行群众路线实践教育(即四风教育),已经完满结束,取得很好的效果,干部党的观念理念、党性增强了,与群众的关系密切了,工作责任心增强了,敢于担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加强了,得到全国人民的好评和点赞。

为了筹备四中全会的召开,中央成立领导小组,习总书记出任组长,亲自起草四中全会的主要内容:全面推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内容,从今年2月份开始工作,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定稿后把全文下发到各省市及新疆建设兵团党委听取意见,另外还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听取意见,四中全会由他主持并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及在会上作了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习总书记对四中全会的胜利召开立下了汗马功劳。

5、这次全会确定了新的依法治国的路线图

依法治国的方略是在1997年党的十五大提出的。有几句话这样说的“进一步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以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决定》的关键词内容很丰富,文字通俗易懂,操作性强,新的依法治国的路线图简列如下:党的领导、依宪治国、党内法规、法治政府、重大改革于法有据、法治体系、司法公正、反对腐败。

6、宪法的地位及作用进一步升华

《决定》明确指出,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依法执政,关键是依宪执政。第一次设立了“宪法日”——每年的124日。每个公民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应自觉维护宪法的尊严及自觉守法。《决定》提出。建立宪法宣誓制度,凡经人大及其党委会选举或者决定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正式就职时公开向宪法宣誓。宪法是国家的基本大法,一切法律的制定与确立都要附合宪法的精神。

7、人权状况将极大的改善,人民安居乐业

四中全会前公安部宣布取消劳改制度,将进行户籍改革,最高人民法院正在纠正错案、冤案、宣布取消九种犯罪的死刑,办案的过程保护个人的隐私。全国人大常委会已经通过修改的民事诉讼法,起诉政府将获得更多的权利。随着依法治国进程的推进,人权状况将得到进一步改善,这是成正比的。

依法治国与平安中国建设同步进行,国家将健全以公平为核心原则的财保护制。保证司法公证,改革法院受理制度,变立案审查制为立案登记制,对人民法院依法应该受理的案件,做到有案必立,有拆必理,保障当事人的诉讼权。健立依法维权和化解纠纷的机制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涉黑犯罪、邪教和黄赌毒犯罪活动,依法强化危害食品和药品安全、影响安全生产、损害生态环境、破坏网络安全等重大问题治理,让平安就在你的身边。公民还可获得完善的法律服务,还可参与立法、参与政府重大决策,参与司法,参与社会治理,既满意又安民乐业。

8、普及法律知识及教育,从娃娃抓起

加快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必须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进程。这四个进行关系非常紧密,缺一不可。全民守法从少年抓起很重要这是百年大计,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智则中国智,少年知法、懂法就会对全民守法打下坚实的基础。《决定》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从青少年抓起,在中小学设立法治知识课程。

9、传媒非常关注四中全会,彰显了她的意义重大

四中全会前新华网、人民网等都作了前瞻报导,会后作了大篇幅的报导,特别是《人民日报》对四中全会的伟大意义,连续发表评论员6篇评论文章,这是非常少见的,出版社紧紧跟上,及时出版发行了“四中全会公报”、四中全会《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及说明的单行本并还出版辅导读物,速度比任何一次全会都快。中央电视台的综合频道即中央一台在新闻联播节目中请法律专家对四中全会精神进行讲解,还在“焦点访谈”节目中进一步讲解,这也是非常罕见的。以上种种充分说明这次四中全会的重要性及意义重大。

现在全国上下各级党组织、各级政府及民主党派等都在深入学习四中全会精神,全国形势一片大好,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继续贯彻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及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建设法治国家的进程,艰苦奋斗,同心同德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建设美丽中国,法治中国和平安中国及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我们的目的一定能达到,一定会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