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轻工大学离退休工作处网站!
设为主页 | 返回学校主页

通知公告

更多>>

下载专区

更多>>

健康指南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健康指南 > 正文

“三心二意”话养生

作者:11 发布于:2013/10/23 09:38:37 点击量:

三心二意话养生

 "三心"怡情

  进取心

  进取心是一种良好的心理状态,是人的精神支柱。有进取心的人,为了实现自己目标,善于安排工作、学习、运动和休息,生活有节奏;有进取心的人,有自豪感、价值感,开朗乐观,对未来充满憧憬;有进取心的人,能冷静而又理智地对待得与失、成与败,不会为日常生活中的一些烦恼而忧愁,遇事能泰然处之,始终保持愉快的情绪。

  人到中老年,如果仍然具有进取心,抱有积极的生活态度,那么体内的各种生理功能就能正常活动,新陈代谢就会旺盛不衰。

  自信心

  一位诗人说得好:"信心是半个生命,淡漠是半个死亡。"充满自信的良好心态,可以令人精神处于比较平稳的状态,使内分泌和免疫系统维持正常的功能,有利于调节脑细胞的兴奋和血液循环,从而减少病症的发生。

  人到中老年,由于器官方面的衰老退化,一些疾病会接踵而至,再加上"桑榆暮景"、"生死离别"等精神的刺激,更不利于养生。面临疾病与心理上的影响,如果没有战胜和克服的信心,没有控制自我身体健康的坚定信念,必然会郁郁寡欢,损害身心。古往今来,靠坚强自信心使自己健康长寿的例子是不胜枚举的。

  慈爱心

  浏览众多报道,不难发现,寿星老人多有一颗慈爱助人之心。爱助人乐者为何能长寿?其原因在于他们宽容待人,心理坦荡,内心极少个人得失的心理压抑;他们在助人之时,体验着人生的快乐,肯定自己的价值。孔子曰:"大德必得其寿。"一个人为人宽爱仁慈、乐善好施者,必然心平气和,神经内分泌系统调节功能总处于最佳状态。

  人到中老年,尤应善待子女晚辈。晚辈长大成人后,有自己的生活空间和社交领域,有自己的人生追求和价值取向。只要总体上对自己不错,就不可过于苛求,过多指责,以"难得糊涂"的气量和境界,对子女多一份理解、尊重和关爱。

  "二意"养生

  无意

  大千世界,喧嚣人生,每个人难免有些纷扰,特别是进入中年后,工作、生活的压力与矛盾较为突出。当遇有烦恼和困惑,或头昏脑胀身体不适时,不妨找一个清静空寂之地,正襟危坐,双目闭合,两眼下沉,全身肌肉极度放松,意守丹田,摒弃一切杂念,即所谓的"意无所念,思无所想",使心神潜入无意、寂静的状态,以达到一种忘我的天人合一境界。

  现代医学认为,当人静心、闭目而又"无意"的过程,就是人体的一种"健康充电"的过程。精神上的完全放松,会使体内发生一系列的生理性改变,如脑电波稳定而有节律,心跳和呼吸频率减慢,肌肉紧张性下降,氧耗量和能量消耗减少,微循环得以改善,脑血流量增加,血压降低。在"无意"之时,大脑中还会分泌出一种"快乐物质"--脑啡肽,其作用比海洛因强10~100倍。此时,人会产生欣快愉悦、脑聪目明感。

  有意

  人到中老年,应有意识地将自己融入集体,有意识地寻找快乐,有意识地充实自己。如每天至少有1小时与老伴聊天;老年丧偶后,有条件者应该再婚;尽量不与儿孙分居,使自己赏心于父子之情、母女之情、手足之情的天伦之乐中;多交知心朋友,不拘年岁行辈,多与青年人交友,以产生愉快、乐观、充满希望的"忘年"情绪;闲养一些鱼鸟花虫,把注意力集中到这些爱好上来,以消除急躁、忧虑和悲观的心境;多增加一些爱好,练练书法、绘画、吟诗、填词、下棋、垂钓、读书看报、制作盆景等,以增添生活乐趣;定期结伴出游,意在名山秀水、田园情趣中,让身心融入大自然中,从山河美中获得至乐真缔,达到强身益寿之目的。

  所有这些,均为情趣养生,需要有意识地进行自我培养、学习和持之以恒地实践,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去计划和实现,长久下来,必受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