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轻工大学离退休工作处网站!
设为主页 | 返回学校主页

通知公告

更多>>

下载专区

更多>>

健康指南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健康指南 > 正文

春季养生注意营养平衡

作者:11 发布于:2015/04/20 09:16:21 点击量:

春季养生注意营养平衡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季为四季之首。这时人体血液正处于旺盛时期,激素水平也相对处于高峰期,易发生感染性疾病及过敏性疾病等。中医讲究“天人相应”,人的起居、饮食生活各个方面都必须顺应自然界春天阳气的生发规律,才能健康长寿,不受疾病的困扰。那么春季如何养生那? 春季养生应遵循“养阳防风”的原则。春季饮食要注意:营养平衡、养肝为主、多食甜少食酸、饮食清淡多喝水、多食蔬菜。
一般说来,为适应春季阳气升发的特点,为扶助阳气,按照“天人合一”的原则,同样具有生发之气的芽类蔬菜,很适合春季食用。比如,豆芽、豆苗、香椿、蒜苗等,可清炒、煮汤、作馅,以清淡、温热为宜。此时,还应适当食用辛温升散的食品,如:山药、春笋、韭菜、菠菜、大枣等,草莓、橙子、猕猴桃也可适当多吃。此外,蜂蜜是春天一大补品,中医认为,蜂蜜味甘,入脾胃二经,能补中益气、润肠通便。春季气候多变,天气乍暖还寒,人就容易感冒。由于蜂蜜含有多种矿物质、维生素,还有清肺解毒的功能,故能增强人体免疫力,如果每天能饮用1—2匙蜂蜜,以一杯温开水冲服或加牛奶服用,对身体有滋补的作用。菠菜也很好,可解毒防春燥。菠菜一年四季都有,但以春季为佳,“春菠”根红叶绿,鲜嫩异常,最为可口,中医认为菠菜性甘凉,能养血、止血、敛阴、润燥。菠菜可炒着吃,也可做汤,味道鲜美。葱、姜、蒜是调味佳品,可增进食欲、助春阳,还有重要的药用价值,具有杀菌防病的功效。春季是葱和蒜在一年中营养最丰富,也是最嫩、最香、最好吃的时候,此时食之可预防春季最常见的呼吸道感染。北方人春天爱吃的小葱炒鸡蛋或小葱蘸酱,都是很有营养和顺应节气的最佳吃法。喝菊花茶,中医认为菊花性味甘苦、微寒,归肺、肝经,具有散风热、平肝明目之功效。理化分析表明,菊花中含有挥发油、菊甙、腺嘌呤、氨基酸、胆碱、水苏碱、小蘖碱、黄酮类、菊花茶素、维生素,微量元素等物质,具有降压降脂、抗菌、抗病毒、抗癌、抗衰老等多种药理活性,常饮菊花茶,疏风散热、清肝明目、对眼睛疲劳、视力模糊有很好的疗效。常看电脑、手机的人喝菊花茶加点冰糖,效果更好。
春季养生还应保持心情舒畅、起居规律、常开窗户、适当户外锻炼、注意保暖、补充水分,才能预防疾病,延年益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