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轻工大学离退休工作处网站!
设为主页 | 返回学校主页

通知公告

更多>>

下载专区

更多>>

健康指南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健康指南 > 正文

运动是否可以逆转或防止心脏疾病?看看文章你就知道了

作者:家庭医生在线 发布于:2020/07/20 10:11:28 点击量:

运动是否可以逆转或防止心脏疾病?看看文章你就知道了

 家庭医生在线

有研究发现,通过健康的饮食配合规律的运动,不仅可以有效防止心脏疾病的发生,还可以逆转一些危险因素。很多人就会问,是每天在健身房待上1-2小时,还是简单的30分钟步行即可达到此目的呢?

为此,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外科副主任医师陆华表示,其实,大部分的研究都证实了一点:论是哪类型的运动,只要能坚持下去,就是好的运动,当然在运动过程中,最好能与医生保持良好的互动,因为医生在帮助患者改善心脏健康的同时,也能避免出现损伤。

久坐不运动有什么危害?

我们要知道,心脏和其他肌肉一样,也是需要锻炼的。通常来说,肌肉都需要规律的锻炼来变得更强健,所谓“用进废退”,不用的肌肉很可能就会逐渐变弱,甚至萎缩。

据陆华介绍,根据国际上顶级杂志CIRculation的报道,美国每年25万的死亡可以归因于缺乏规律运动。久坐不运动已成为了心脏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其它几个危险因素包括高血压、高胆固醇血症、抽烟和肥胖。缺乏体力活动的人,更容易出现心血管事件,如心脏病发作和死亡。

而且,据南卡罗来纳大学的研究表明,每周久坐超过23小时的人,比每周久坐少于11小时的人,死于心脏疾病的风险多64%。此外,不运动还会影响心脏疾病的其它危险因素,如高血压,根据梅奥诊所的数据,久坐的人比活跃的人出现高血压的几率多35%。

规律运动有什么好处?

如此可见,缺乏体力活动容易带来诸多潜在的疾病问题,但相反的,规律运动却能带来诸多意想不到的好处。具体如下:

1、保持心脏健康及活力

在运动时,心脏可以高效地将更多的血输送到全身各处,帮助心脏保持更好的健康与活力,同时,规律运动还可以帮助动脉及其它血管保持弹性,保持良好的血流和正常的血压。

2、控制血压

规律运动能控制血压,主要原因是因为运动可以激发“一化氮”,保持血管开放。BMJ有文章提及,女性进行规律的快走可以提高HDL(好胆固醇)的水平,减少50%的冠脉事件。

3、降低心梗死亡率

有研究者发现,有运动训练习惯的人,发生心梗的死亡率会降低20-25%。而且,心脏病发作后,进行规律运动康的人倾向于活得很久。

4、减少冠心病发生率

一个涉及半个世纪的研究发现,运动可以减少冠心病的发生率。而且,规律运动的人,与那些长期久坐的人相比,发生疾病的几率也会少50%。

5、提高心脏射血功能即便是心衰患者,也能从运动中获益。心衰病人可通过长期且规律的运动,能有效提高心脏的射血功能,其生活质量也能得到大大改善。在15个对照试验中,运动训练提高峰值,心输出量达20%。

既然规律运动有这么多好处,那具体要怎么运动呢?对此,陆华认为,很多的研究都表明,不管是做什么运动,只要动起来就比不动的好。根据AHA,每周5次,每次30分钟的运动,包括爬楼梯、打球、步行、慢跑、游泳、骑行等,可以有效改善心脏健康,并减少心脏疾病的风险。

此外,根据最近发表在circulaiton上的综述,每周150分钟中等强度的休闲运动,能有效降低14%的冠心病风险;运动得越多,患病风险越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