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轻工大学离退休工作处网站!
设为主页 | 返回学校主页

通知公告

更多>>

下载专区

更多>>

支部建设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支部建设 > 正文

迎祖国华诞 承敬老美德

作者:扬捷 发布于:2019/09/30 11:24:31 点击量: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今天是一个让我感觉温暖而幸福的日子,在祖国七十周年华诞的庆贺声中,迎来了我80岁生日,感谢谭晓明书记、刘丰林书记还有各位领导、各位同志,为我们这些离退休多年老人送来温暖的关怀和祝福。  

能参加今天的生日聚会,感到非常高兴。如果用词来形容的话,那就是心潮澎湃、思绪万千、幸福满满。记得在很小的时候,在家里的一个破旧书箱里面,翻出了一本线装、简装的旧书。当时翻开看到了几句话:鸦片战争割香港、甲午战争割台湾、庚子赔款两万万,当时虽然不是很清楚是怎么回事,但是现在想起来,在那个丧权辱国的年代里,老百姓过的不仅仅是艰难困苦的生活,更是在耻辱中无尊严的活着。可是现在,已步入耄耋之年的我们现在是何等的幸福。

回想我们这八十年的人生,近90%的时间是在新中国诞生以后度过的。我们平常聊起人生幸福,往往会联想到几个词,一是安生、二是福份、三是运气。我觉得我们这个年龄段的老人样样都占全了。在毛主席共产党的领导下,建立了新中国,我们不但站起来了,可以自豪地面对整个世界,有尊严、有自信的活着。而且建国七十年来,我们过着安稳没有战乱的平静生活,没有八国联军的入侵、没有鬼子的践踏、没有逃过荒、没有逃过难,无需躲避敌人的追杀。一百多年的近代史,苦难的中国人民什么时候有过这样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回顾自己这八十年走过的历程,我十岁上中学,二十岁毕业参加工作,十年中不交学费、还有助学金,毕业分配、工作不用愁,薪酬有保障,退休后还有一份不菲的退休金,让我们老有所养。回想退休这二十年,一直受到国家和学校的照顾,凡是政策现定有的,我们退休老人一点也不会少,在医疗等方面还向我们倾斜照顾。国家没有忘记我们,学校更没有忘记我们,我们心里踏实,因为我们有单位、有学校、我们有娘家、有娘家的亲人,我们老有所依。还有老干处的领导和同志们,我们倍感亲切,对我们总是彬彬有礼,笑脸相迎,而且每年还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我们玩得舒心,老同志在一起聊得开心,让我们老有所乐。

这一切都是毛主席给的、共产党给的,都是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给的,我们不能不感恩。在这里我还要代表寿星们感谢学校历届领导,谢谢你们为我们人生留下了许多难忘的美好回忆,也借此机会祝愿大家幸福长寿、万事如意。

今天,我还想谈谈自己的几点愿望。第一、希望我们在座的每个家庭、老老少少,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和和美美; 第二希望我们每个家庭的后代兴旺发达,一代比一代强;第三、希望在座的各位领导事业蒸蒸日上,取得更大成绩。同时,也希望各位寿星保重是和爱惜身体。随着国家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医疗保障制度的完善,人均平均寿命的期望值不断提高,可以说当今社会,七十古稀不为稀、八十耄耋方称老,可以只有把身体搞好,才能减轻国家、单位和家里孩子的负担,我们老能泰然自诺,享受幸福晚年生活。

前面说过,学校对我们老同志一直很关心,现今学校事业蒸蒸日上,一年比一年好,我们感到欣慰,年轻的同志们在自已的岗位辛勤工作,作为老同志,我们要尽量不给学校增添负担,我们一定不能辜负领导的期望,继续支持学校。希望学校发展得越来越好、越来越兴旺。

再次感谢学校各级领导和老干处同志对我们老同志的关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