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轻工大学离退休工作处网站!
设为主页 | 返回学校主页

通知公告

更多>>

下载专区

更多>>

视频天地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视频天地 > 正文

情系桑榆 共抗疫情 离退休处抗疫工作纪实

作者:离退休处 发布于:2020/07/20 09:30:28 点击量:

情系桑榆 共抗疫情 离退休处抗疫工作纪实

作者:离退休处供稿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18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我校离退休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安排,把疫情防控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把离退休老同志的冷暖放在心上,把他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心上,用行动践行初心与使命,用付出诠释责任和担当,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疫情发生后,离退休处负责人勇于担当、靠前指挥,团结带领部门8名同志以及老同志骨干,严格落实校园封闭管理及“日报告”“零报告”等各项制度,把全校540名老同志分成8个小组,由相关人员分别包干、责任到人,每日电话联系老同志,精准掌握每位老同志身体状况,并根据老同志的实际需要及时做好应急帮扶。特别是在武汉“封城”初期,离退休处负责人带领全体工作人员想尽一切办法与所有老同志取得联系,开展“电话敲门行动”和地毯式排查登记,动态掌握每一名老同志情况,建立重点人员专人负责制(尤其是年老体弱多病者、孤寡者等),公开工作人员服务联系电话,明确具体责任人,并将老同志遗属以及房屋出租户纳入服务范围,做到不漏一户、不少一人,确保封控期间老同志遇事有人解决、困难有人帮助、疑问有人解答,让老同志们真切感受到组织的关怀温暖,切实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抓实抓好联防联控。庚子年春节期间,正值武汉市疫情防控最吃紧的关键阶段,离退休党总支和全体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明知征途有艰险,越是艰险越向前。”危难时刻,离退休处全体党员干部始终坚持每天与负责联系的老同志打电话、发短信、发微信(尤其是有基础疾病的易感人群),对重点人员(新冠患者和疑似病例及其家属)加强沟通联系,想办法解决各类难题。接到学校通知清查离退休人员住户和房屋出租基本信息的任务后,离退休处工作人员又连夜四处打听(有的房屋卖了,有的住户出国了,有的房屋转租了几次,租户连自己都记不得租给谁了),联系老同志和租户,仅用一天一夜的时间即完成了对出租户信息进行精准摸排的艰巨任务。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安排,离退休处副处长黄磊、退休老同志朱建林(退休四党支部书记)、周瑞琪(退休第四分会会长)、曲伶俐(包括其爱人)积极主动报名,作为下沉党员加入家属区临时党支部,负责校园社区党支部工作,对出入小区人员进行信息登记、监测全体住户体温,同小区志愿者一道为居民运送蔬菜、肉类等生活物资。老同志李胜杰(退休二支部书记)积极发挥余热,与老三栋自管委成员在社区直接领导下通过线上线下互动,带领居住在老三栋的104户320名居民(平均年龄超过60岁)实施小区封闭管控,做到全部居民零感染、零疑似!这一典型事迹先后被湖北日报等媒体报道、转载。离退休全体工作人员及广大离退休老同志不仅主动参与群防群控,而且积极捐款助力抗疫。在学校组织的党员支持疫情防控工作自愿捐款活动中,离退休工作处全体在职党员以及200余名退休党员积极响应号召纷纷表达爱心,共捐款22213元。

精准精细开展帮扶。非常时期,校领导高度关心关注老同志健康状况,纷纷通过电话、微信给患病老同志及家属鼓励和问候。按照校领导的要求,离退休处工作人员每天跟踪病患老同志及家属,收集整理处室工作人员和学校离退休教职工的基本信息,及时向学校党委、行政和省厅离退休干部处报告相关情况,随时跟进掌握确诊、疑似患者基本信息,每天不厌其烦地询问就医和身体状况,转达学校党组织和各级领导的关心问候,及时做好心理疏导安慰。另外,在武汉封城期间,随着社区封闭管理不断升级,老同志的各类生活物资出现短缺,离退休处得知情况后,主动配合学校相关部门,收集老同志特别是高龄空巢老人物资需求信息,帮助没有微信的老同志在网上购买生活物资,及时帮助老同志们解决了生活难题,坚定了他们居家隔离的信心和决心。

做细做实健康教育。疫情期间,离退休处充分利用单位门户网站、微信群、QQ群、电话等平台及时向广大离退休老同志宣传推送中央、省、市疫情防控相关资讯,帮助老同志了解防控知识,提高防护意识;倡导广大老同志用文艺作品的形式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讴歌奋战在一线的白衣天使和基层干部群众的感人事迹,展现值得铭记的温情时刻,以实际行动为抗疫助力。截至目前,已收集到多篇(幅)抗疫作品,后期将陆续在学校官网、校报等平台展示。

                  (离退休老同志孔勤的抗疫画作)

倾心倾力常抓防控。当前全国、全省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疫情防控工作已从应急状态转为常态化。但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不意味着防控措施可以松一松、歇一歇,而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即要把疫情防控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融入平常。基于此,离退休处将进一步加强室内活动场所封闭管理,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制度,持续向老同志普及勤洗手、勤消毒、勤通风、戴口罩、保持“一米线”等防疫知识,一如既往地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