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轻工大学离退休工作处网站!
设为主页 | 返回学校主页

通知公告

更多>>

下载专区

更多>>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下载专区 > 正文

2024春季传染病预防知识宣传

作者: 发布于:2024/03/14 15:33:38 点击量:

   春季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也是各种细菌和病毒的活跃期,加上气候变化反复,正是各种传染病的高发季


节。校医院提醒广大师生了解相关知识,注意个人卫生,爱护自己身体,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校园常见传染病


   

01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具有很强的传染性。主要症状:发热、全身酸痛、咽痛、咳嗽等。

02支原体肺炎 支原体肺炎是由肺炎支原体引起的急性肺部感染性疾病,感染者和无症状感染者是主要的传染源。潜伏期1-3周,潜伏期内至症状缓解数周均有传染性。主要症状:发热、全身乏力、咳嗽、咳痰、喘息或呼吸困难、头痛等。

03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新冠病毒感染是由新型冠状病毒引起,感染潜伏期为2-4天,传播能力强,传播速度快,具有较强的免疫逃逸能力。主要症状:咽干、咽痛、咳嗽、发热等。部分可伴肌肉酸痛、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鼻塞流涕、腹泻、结膜炎等。

04诺如病毒感染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是由诺如病毒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主要症状:早期以轻症为主,最常见的症状是腹泻和呕吐,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等。

05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是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冬春季节容易发生。主要症状:本病大多数起病较急,有发热、畏寒、头痛、咽痛等全身不适症状。患者一侧或双侧耳下腮腺肿大、疼痛,咀嚼时更痛。并发症有脑膜炎、心肌炎、卵巢炎或睾丸炎、胰腺炎等,整个病程约7-12天。

06水痘 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症状:大约2周的潜伏期,可出现头痛、全身不适、发热、食欲下降等前期症状,继而出现有特征性的红色斑疹,后变为丘疹、水疱,常伴有瘙痒,1-2天后开始干枯结痂,持续一周左右痂皮脱落。

07结核病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可以发生在身体的任何部分,最常见的是肺结核,其它器官如脑、中枢神经系统、循环系统、泌尿系统、骨骼、关节、甚至皮肤亦可受感染。主要症状:结核病多为缓慢起病,长期伴有疲倦、午后低热、夜间盗汗、食欲不振、体重减轻、女性有月经紊乱等症状。严重的患者可有高热、畏寒、胸痛、呼吸困难、全身衰竭等表现。

春季传染病的预防

   

1预防接种  接种疫苗是最有效、最经济的预防措施,对于符合条件的人员科按照相关接种要求,及时、全程接种疫苗,筑牢免疫屏障。
   

2科学穿脱衣  初春不要着急脱去冬装,还要注意脚部保暖,根据天气变化和个人的身体状况,适时增减衣服。

3多通风  定时开窗通风,让室内的空气流动起来,保持室内空气新鲜能够去除过量的湿气和稀释室内污染物,以减少患病机会。

4勤洗手 呼吸道传染病可能通过手接触分泌物传染给健康人,平时要勤洗手,保持手部清洁卫生。

5坚持运动  适当的户外活动能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增强心肺功能,增强身体的抗病能力。


6膳食营养要均衡 合理、均衡营养可改善免疫力,增强身体的抗病能力。


    7保证充足睡眠 调整好作息,保证每天充足的睡眠,才能提高机体免疫力,对抗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