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轻工大学离退休工作处网站!
设为主页 | 返回学校主页

通知公告

更多>>

下载专区

更多>>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武汉轻工大学兰芝柏、范正芝夫妇事迹

作者:11 发布于:2013/10/10 14:35:28 点击量:

绿叶对根的情怀

——记武汉轻工大学退休职工、老共产党员

兰芝柏、范正芝夫妇

没有党,就没有我的今天,我要永远感谢党感谢人民! 为了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我们应该老当益壮!即使没有树高,没有花香,只是一棵无人知道的小草,我也将努力为世界增添一点微绿!

—— 兰芝柏

你们寄来的400元汇款收到了,感谢你们对我们家乡的关爱,请你们放心,我们将用好每一份爱心捐款,重建家园……”2007620日 ,一封来自湖南省民政厅的感谢信寄到了武汉工业学院退休职工兰芝柏家中。其实,这样的感谢信在兰芝柏家里已经有厚厚的一叠,这些来自四面八方的感谢信,记录着40多年来这位老共产党员的一份份爱心情怀:仅20076 月份兰芝柏夫妇就分别向广东、广西、湖南洪水灾区和云南地震灾区捐款1600元。

年近七旬的兰芝柏和老伴范正芝是武汉工业学院的退休职工、老共产党员。夫妇俩携手行善近半世纪,被传为美谈。兰芝柏193825日 出生,现年69岁,197010月入党。范正芝1940629日 生,今年67岁,也有十多年党龄。

兰芝柏范正芝夫妇虽然是普通的共产党员,但是多年来,他们一直恪守自己的信念,老老实实地做人,本本分分地做事,尽自己所能,去帮助别人,回报党和人民的恩情。他们默默地奉献着,像老黄牛一样,吃进去的是草,挤出来的是牛奶和血。

不图报答、不图名利,50多年来,他们自己也记不清到底帮助过、捐助过多少人、多少钱!光捐款收据和感谢信,就装满了一个手提袋。

诗人说: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而他们却热爱晚霞满天!退休后,他们更是成为了爱心专业户,热心公益活动。虽然他们的退休工资并不多,加起来有两千来块钱,但只要知道谁遇到了困难,夫妇俩总是热心相助,工资常常捐得所剩无几。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 兰芝柏常常情不自禁地哼起这首歌。作为共产党员,兰芝柏夫妇心中永远感谢党、感谢社会、感谢帮助过他们的人,吃水不忘挖井人,滴水之恩,涌泉相报!这就是他们的感恩心理!

古道热肠的爱心专业户

落叶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见难就帮,无论巨细,是夫妇俩几十年来的行善习惯。每逢报纸、广播电台、电视上报道天灾人祸、苦命人呼唤社会救助的新闻,他们总会献出一份力所能及的爱心……

以前,老人做好事从不留名, 近年因为有了民政厅领导的悉心记录,才有了以下的具体数目:

下面是一份兰芝柏范正芝夫妇退休后的爱心捐助简表

1993年,为奥运会捐款100元。

1996年,向云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伽师县、内蒙古包头市地震灾区捐款360……

1998年向河北张北县和尚义县地震灾区和湖北洪水灾区捐款700元。

2000年,向云南灾区捐款200元。

2003年,非典肆虐中华大地,同时,地震、井喷等灾害频发,更是深深牵动着兰芝柏夫妇的心,光是这一年,他们就捐出了3000多元……

2004年,兰芝柏继续保持着高频率的爱心捐款: 218日 向吉林省民政厅捐款300元救助超市火灾中的伤亡人员;531日 ,恩施水库倒塌,一辆接送学生的中巴车遇险,40多人全部遇难,得知消息后,兰芝柏范正芝夫妇把儿子资助他买空调的500元钱捐赠到湖北省民政厅;89月,他们向浙江、四川洪水灾区捐款700……

2005年兰师傅身患重病,可他依然心系灾区,一年来共计捐款5700元:14日 ,印度洋海啸爆发,兰芝柏范正芝夫妇通过湖北省红十字会,向海啸灾区捐款600元,而这600元是他的小女儿给他买取暖器的钱。夏天灾害频发,他们分别向湖北、湖南、福建、广西、安徽、四川、辽宁等洪水灾区及贫困家庭、学生、残疾人、孤儿捐款4400元,捐衣物20多件。……

2006年兰芝柏身体更差了,他曾经因工伤摔成脑震荡,头痛欲裂,难以正常生活,可是夫妇俩依然省吃俭用,向社会上捐出3000元: 六一儿童节前夕,他俩向湖北省慈善总会为孤残儿童捐赠1000元。78月份,广东、云南、福建、湖北等省发生地震和水灾,他们又捐出1500元和棉被、被絮等物质。……

200738日兰芝柏范正芝夫妇回家乡,专程到小河镇关山片第二福利院探望孤寡老人,捐款100元。410日 向武汉工业学院癌症病人张春山捐款200元。64日 又向武汉工业学院困难学生捐款200元。……

其实,兰芝柏夫妇自己也并不宽裕, 家里非常简陋:客厅里几个门全是坏的,连个像样的灯都没有,一张饭桌、几个方凳子,居然由三种颜色组成。临窗的低柜上、地面上,全是从窗外墙面上渗进来的雨水。兰芝柏说,这些东西有的用了三十多年,有的是儿女给的,能用就行了。东西没有日子长,兰芝柏夫妇常常教育儿女勤俭节约,物尽其用,并身体力行,家中唯一值钱的彩电、冰箱等都是儿女给的,他们自己舍不得买新的,一台黑白金星电视机用了近三十年。……

父亲教导我们:勤俭定能兴家,奢侈足以败业,自奉必须俭约,家用切不可奢侈靡费。人有困难,设法帮助,多行善事,多做好事。兰师傅夫妇的孩子说。

谈及持之以恒捐献爱心的原因,兰芝柏动情地说: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不会讲什么大道理。我从小就失去亲人,是在苦水里泡大的,没有社会的关爱,没有党的培养,就不可能有今天。我们在生活最艰难的时候,也是靠邻里好心人的借款度日,这份情谊一直铭记在我心中。现在孩子长大成人了,生活比以前富足了,我总想着要做些什么,来回报党、回报社会。

不以善小而不为:

风送花香红满地,雨滋春树碧连天。

兰芝柏范正芝夫妇的乐善好施是远近闻名的,他们曾经居住在东西湖区三店农场,这里的村民们对他的钦佩和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他们说:这么多年来,他是哪家有难就帮哪家。见到别人遇上困难,自己舍不得吃喝也要去帮一把。进村的这条路原来坑坑洼洼,下雨天泥泞不堪,多亏了他和老伴自费拉了几十车的碎石、煤渣、石灰渣等铺起小路,给大家伙提供了方便。一人修路,万人安步。多年来,兰芝柏夫妇多次亲自铺修这条路,先后花费1000多元。

从参加工作起,兰芝柏碰见手脚不方便的残疾人,看见精神失常无家可归的精神病患者,他总是心生怜悯,总会毫不犹豫地尽自己所能进行帮助,金额从5元、10元到50元不等(按当时的购买力折合成现在的人民币币值)。有些精神失常的人,往往会将给他的钱扔掉,兰芝柏就买些热的食物,喂给他们吃,或者买些衣物,让他们穿上。或者尽力打听他们的家。帮助他们找到亲人。从1960年起到现在,夫妇俩对困难户余旭元和他的家庭进行资助,40多年共寄去5000多元。

因为不幸的童年经历,使他们对弱势群体充满同情和怜悯,即使自己没有,借钱也要尽力地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一次,临近过春节了,兰师傅去买菜的路上,见一个小伙子蜷缩在地上,上前一问,小伙子是因为生病被老板辞了工,无钱医病,连住的地方都没有。兰师傅从家中拿了被子,又去买来草垫,然后安排打工仔在一个餐馆旁边淋不着雨的地方睡。他们夫妇每天给小伙子送饭,送了一个星期,后来因为忙,他们拿钱交给餐馆的老板,托他照应小伙子吃饭。过年那天,兰师傅还为小伙子送去了年饭。后来,小伙子走了。为此,兰师傅夫妇心中一直挂念着,他病好了没有?他上哪儿了?

2006330日早晨,兰芝柏、范正芝夫妇从广播中得知,新州区阳罗双柳街办事处74岁的退休教师殷先有,没有儿女,老伴体弱多病,生活窘迫困顿。夫妇俩心中很不平静,立即赶到超市给殷老师买了蜂蜜、人参和咖啡,以及50斤大米、10斤色拉油、一床被褥、一床垫絮、几包新衣服等生活用品。价值总共600元,同时还送去现金400元。

2005年儿童节,兰芝柏和范正芝夫妇先后到东西湖区祁家山文家里和海景小区,探望孤残儿童戴闯和陈惠惠,送去1000元钱学费。2006年元月25日,夫妇俩又分别给他们送去300元。

2006523日,《武汉晚报》刊登河南潢川来汉农场工衡明军7岁的独生儿子——衡川不慎掉进滚烫潲水锅中严重烫伤,衡明军含泪盼救援,夫妇俩读后,深表同情,第二天一早就赶到湖北省慈善总会捐款400元。月底,他们又到武汉工学院离退休工作处科,将200元钱交到张万铃女士手中,叮嘱她一定要转交武汉工业学院贫困学生。

2006年夏天,兰芝柏夫妇俩在家附近,连续多天看见一位20多岁的聋哑男子穿着又脏又破的棉袄、毛衣,坐在路两边,在垃圾桶内捡别人丢掉的烂东西吃,心中十分同情,于是他们每天到附近餐馆买米粉、包子给他吃,又将自己的汗衫和裤子,送给他换上。随后他俩还到集市上为这位聋哑人买了新衣服新裤子帮助他穿上,为他四处打听家人。

一个夏日的早晨,兰芝柏夫妇俩出外买菜时,经过吴家山金山大道,看到路边一位40多岁的男子双腿残疾,行走困难,路上车来车往,车速十分迅猛,非常危险。他们上前关切地询问他是哪里人,家在哪里。残疾人说家在三店农场,名叫张世铭。他们热心地将他带到安全地带,送他回家,又掏出买菜的10元钱递给他,叮嘱他过马路一定要注意安全。

7月的一天,兰芝柏夫妇俩在东西湖东吴大道电信局隔壁院子门前,看到河南省民权人王建民,全身的皮肤被高压电烧成伤,右手、右脚被电击断,二老看到这里心中很难受,将身上仅有的40元钱掏给王建民。

兰芝柏的老家在孝昌县小河镇关山乡夏砦村下兰家湾,离家多年, 他却清晰地记得家乡的山、家乡的水,记得乡间的小道、茅屋以及他祖祖辈辈脸朝黄土背朝天的父老乡亲——这一片生他养他的土地啊! 乡情是一根善的线,人生是一只风筝。兰芝柏始终热爱牵挂自己的家乡!金窝银窝,不忘自己的穷窝。兰芝柏总忘不了生养自己的家乡!

兰芝柏夫妇常常回家乡看望父老乡亲,祭奠祖先,2002年回家时,看到老家的山路难行,他们先后两次共捐出修路费560元,甚至买来沙石,和老伴一起亲自铺路。为了让家乡尽快富裕起来, 2005925,他和老伴率领自己的四个儿女拿出4000元捐给家乡修路。

对家乡一些失去亲人的孤儿,兰芝柏时常会给他们100200元,还送给他们衣物。同村兰建武的儿子又残又聋又哑,每次回去他们都捐钱捐物。邻湾雨台村大刘湾刘斌的父亲在建筑工地身亡,母亲离家出走,杳无音讯,只有他和奶奶相依为命,兰芝柏夫妇每次回家乡总要去看望他们,送去钱物和问候。……

我们在苦海里泡大,深知穷人的难处。所以总想能帮一下别人。兰芝柏夫妇说。他要把对党的感激化成一腔热血,回报社会,回报需要帮助的人!他说,正如歌中所唱的,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心为良田,百世耕之有余!兰芝柏范正芝夫妇俩不仅善待人,还善待救助有益的动物、鸟类。回到当年工作过的五三农场时,看到太子山脚下的放牛娃在山上捉了刚孵出来的猫头鹰当玩具,他多次买下放归大自然。在东西湖吴家山菜市场,看到有些农民贩卖青蛙、乌龟、乌稍蛇,夫妇俩每次都掏出几百元钱买下,到古田一路的张公堤放归汉江。2006年,他们在菜市场又花240元人民币购买20斤青蛙,拿到东西湖区啤酒厂后面的径河放生。每次注视着小动物们安全地离去,他们才放心。一次,一只被放生的小乌龟久久地不肯离去,游到江心,又多次回过头来,恋恋不舍地望着他们俩,不肯潜入江底,似乎有千言万语……

40年倾情义诊: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兰芝柏也是个中医爱好者,他说:我是切身感受到了中医的神奇,于是从内心里喜欢上了中医。

兰芝柏最初学治疗蛇伤,是防止亲人被蛇咬。他曾虚心向一位在太子山采药的老中医求教,求得治疗蛇伤的秘方和辨认各类 治疗蛇伤的草药,经过自己在实践中反复摸索和大胆创新,他终于掌握了治疗蛇伤的绝招,再毒的蛇伤,他十天就能完全治愈。兰芝柏免费治愈蛇伤患者三十多例,分文不取。

治疗蛇伤的成功更激发了兰芝柏对中医的兴趣。他省吃俭用,订阅了相关的中医杂志、报刊;同时,也购置了很多中医书籍。退休后为了更加方便替人治病,他还买了中药柜、碾巢、针灸仪、火罐等,闲暇之余,尝试各类药方。一次一位姓方的姑娘,不知道得了什么怪病,脸部红一块、紫一块,到处流着黄水,惨不忍睹。原来,她脸上长了黄水疮,奇疼奇痒,手一抓,就流黄水,搅得她夜不能寐,生不如死。她在当地大小医院都看过,就是不见好转。为了治病,她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背了五千元钱的债。了解情况后,当天下午兰芝柏就为她购买了中药,配成水药让她带回去洗脸。三天后患者的脸不再流水、结了疤痂,八天后疤痂自行脱落,十二天后彻底痊愈。

1993年,湖北省通用技术工程学校机电班学生朱满良,脚扭伤之后脚裸周围迅速红肿,当时就不能站立。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他多么着急啊,天天躺着,耽误学业怎么办?兰芝柏得知后,为他配了中药敷贴,两天后他就能下地移动了,三天后肿消了一大半,半月后就行走自如。

1997315日,家乡邻湾雨台村二组癫痫病患者刘三火,听人介绍来到兰家,让他帮忙治疗癫痫病。兰芝柏犯难了:连医生都说这病难治,何况自己也只是半途出家的中医爱好者。但小伙子不信,苦苦哀求,流着泪说:我得病25年了,现在30多岁了,还没有娶到媳妇。兰芝柏不忍心,只好抱着着试试看的态度,查遍屋中所有的中医书籍、报刊杂志、妙方集锦,照着中医书中的方子开了药方。服用一年后,患者的病情基本上得到了控制。如今,该患者已结婚添子,组建了一个温馨的家。2002年底,他还给兰芝柏寄来了一封感谢信。

兰师傅看到身边有很多人因为锻炼和劳动常常拉伤筋骨,于是他刻苦钻研,在前人的验方上大胆创新,摸索出一套治疗跌打损伤的药来。1999年春节前夕,东西湖三店农场林果茶场的 夏桂珍 女士左脚拇指骨折。她很着急,找到兰家,兰芝柏当天买药研成粉为她敷上患处,八天后基本痊愈。2000310日 汉川电厂隗冬华左脚扭伤经10天敷药痊愈。1999年元月三店农场职业中学的蔡胜喜,腰背脊包性扭伤经十二天敷药痊愈。19991127日 东西湖舵落口自来水公司的李凯,踢足球时右膝关节扭伤,经敷中药,九天痊愈。……

为了让自己老年生活更加充实,兰芝柏夫妇成了楚天广播天台的忠实听众,他们积极参加电台组织的各类活动,还把自己摸索验证有效的小药方捐献出来,与听众朋友分享。2002——2003年度楚天广播电台老年听众联谊会,他们连夜熬制治疗冻、烫、伤的药膏,免费送给老年朋友。每年冬天到菜市场买菜,看到菜贩脚手冻得象馒头,就主动将自己熬制的中药膏免费送给他们。

夫妇俩总是尽心尽力照顾病人,分文不取。有些好心人劝他:至少把买药的成本收回来吧。听到这话,他总是置之一笑,说:只要他们记得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也帮帮有困难的人就行了。

送人玫瑰,手留余香。兰芝柏、范正芝夫妇以自己的爱心行为,感染着他们身边的人,也传递了他们希望每个人都献出自己的爱心、让世界更加美好的愿望